預售屋驗收之實戰攻防

2012082809:01

終於到了預售屋驗收的階段了,一開始我向建設公司的人說,我必須花一個星期的時間做驗收,只見建設公司的人面有難色,希望我可以早點驗收完畢並完成交屋,我當然是堅持我的立場,因為逐項驗收是很花時間的,雖然建設公司說他們的保固有一年,但我堅持逐項驗收完畢後才可交屋,這對大家都好,避免日後有糾紛,建設公司的人最後勉為其然的接受,並答應我可以隨時約時間找他們作驗收,但希望我可以儘快完成。

今天因為是臨時被通知,忘了帶著我的【新屋驗收清單】,所以僅就我所見及所記得的事項加以檢查,隔兩天我還會帶著我的清單來做驗收,一開始建設公司的人還有說有笑的,後來我拿出工廠管理的那一套,逐步從大門作地毯式的檢查,並一一點出我認為有問題的地方,漸漸的建設公司的人收起了笑容,還跟我討價還價,但我的原則是『有瑕疵的地方就改善,管線要標示清楚』,我也不做過份的要求,但要得到應有的保障。(※堅持原則,但不必大小聲,有爭議時請建設公司站在客戶的理想想,如果換成他是買房子的人作何感想)。建設公司見坳不過我,也就軟化了催促我的態度,只希望我可以把問題點一次列出,不要東一下、西一下的處理不完。

我總共花了兩天的上午把所有的檢查要點跑過一次,大體上都算滿意,連細微的洩水波道都做得很好,建設公司的人後來也都蠻配合的。總計到目前為止我所挑出的問題點如下:

  • 玄關大門有污漬。 
    建設公司同意再清潔一次 。 
    new_house_audit03

 

  • 玄關大門隔音不良。 
    經仔細比對對面的房子後,發現是氣密不夠所造成。檢查要點有二: 
    第一先把門關上,然後前後搖動大門,如果可以很輕易的搖動並聽到大門撞擊門框的聲音,就表示可能有氣密不夠的問題。 
    第二要檢查氣密條,氣密條應該要有被壓過的痕跡,如果氣密條還是成鼓鼓的圓弧狀,就表示大門未接觸到氣密條,聲音就可能會從縫隙中跑出去。

 

  • 弱電箱(電腦線、電話線、有線電視線、及保全視訊接線)整線不夠清楚。 
    建設公司要求下游廠商清潔並重新標示,還有一個視訊的變壓器要做保護。 
    new_house_audit01

 

  • 配電箱標示不清。 
    建設公司同意重新標示。

 

 

  • 公用浴室淋浴間三塊壁磚有空心的現象: 
    一開始建設公司的人說這發生在轉角處,是可接受的現象,但是我回答說:『可以,但是要延長壁磚不脫落保固至五年(原保固只有一年)。』,幾經商量後,建設公司說要幫我換掉空心的三塊璧磚。因為是在淋浴間的的地方,洗澡時會有熱漲冷縮的現象,日後很可能會有掉落的問題,所以我非常堅持要處理。檢查要領就是用10元硬幣敲每壁磚的四個角落,聽看看是否有空心的聲音,可以多敲幾塊壁磚作比較。
     後記:後來建設公司幾經考慮後,同意額外簽署一紙壁磚五年保固的合約。

 

  • 主臥淋浴間的排水蓋生鏽。 
    建設公司說會清除鏽斑,但我認為應該沒那麼容易,可能要換新。 
    new_house_audit04

 

  • 主臥浴室洗臉台下五金件生鏽。 
    建設公司說要請清潔公司清除鏽斑,但我對日後是否會繼續生鏽存疑。 
    new_house_audit05

 

  • 主臥的窗戶角落有裂縫 。 
    建設公司說會重新油漆,但我要和設計師討論其安全性。 後來設計說這個沒有安全顧慮,住了兩年了,一開始重新油漆後的確看不到裂縫,但後來大小地震不斷,裂縫來是跑了出來。 
    new_house_audit06

 

  • 北側次臥房門內鎖不順、卡卡的。 
    建設公司同意調整。

 

  • 瓦斯偵測器用電與室內餐廳同一電源。 
    個人擔心出遠門時會把家中的電源關閉,這樣會有安全顧慮。建設公司說會重新檢討再給我答覆。

再來就等建設公司完成改善後的複驗了,我向建設公司表明,要等我複驗完成後才可以進行交屋過戶的程序,我也特別交代銀行貸款要等我同意以後才可以撥款給建設公司,如果建設公司的人想要早點拿到錢就要快點完成改善即通知我複驗。

等有復驗時資料時再來報告吧。花了大錢買的房子,總希望完好沒有瑕疵。